正常 灰色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浅析户籍改革对公积金支取的影响

2017-03-31 16:01:29  浏览次数:

    住房公积金制度自建立以来,在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住房公积金制度取得巨大成绩的背后,其提取与使用所显现出的积极作用不可替代。
    2014年11月12日河南省制订印发的《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这一深化户籍改革举措,真正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符合迁移条件的居民可以在城乡之间迁移。这一举措也对我市的公积金政策随之带来了影响。
    一、户籍改革的意义
   (一)促进社会公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许多农业转移人口长期在城镇稳定就业,但难以在城镇落户,不能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改革传统户籍管理制度,统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和发展,将使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日益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拥有更好的社会保障和发展机会,促进社会公平。
   (二)促进经济增长。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将促进劳动力加速从低效率的农业部门向城镇高效率的二、三产业转移。一方面,这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另一方面,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之后,消费倾向和消费结构将发生变化,购买力和对工业品的需求将大幅提升,可以形成巨大的消费需求,同时还会产生基础设施和住宅等方面的巨大投资需求,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促使经济增长由过多依靠外需转向内外需协调拉动。这也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三)促进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目标,将帮助那些已经进入城市多年的农业转移人口过上与城市人一样的生活,更好地融入城市文明。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按照中央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的全面规划,将在全国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这对合理引导人口流动、优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布局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促进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促进劳动力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逐步消除制约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将有利于发展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化解劳动力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我国加快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
     二、现行公积金支取的情况
   (一)我市公积金支取概况
    我市目前公积金支取共有十八项,分为销户支取与部分之取,其中可以办理销户支取的情况有离退休、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与所在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未重新就业满1年的、户口迁出本市行政区域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非本市户籍或本市农村户籍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调离本行政区域或到外地上学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可以办理部分支取的情况有购买商品房、购房二手房、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购买棚户区改造或拆迁安置房、城中村改造房、购买经济适用房、职工在本市行政区域以外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及二手房、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本息、支付物业费;支付房屋维修基金、支付房租。
    (二)我市公积金政策的调整进步
    随着近两年经济的飞速增长,我们根据市场要求及职工的需求,进行公积金支取政策的不断完善调整。2015年开始,增加物业费和房屋维修基金支取,提高提取额度和提取次数,放宽异地购房提取条件,放宽租房提取条件和提取标准等;2016年又对支取政策作出进一步调整和细化,并出台了焦作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管理办法。
    三、户籍改革对公积金支取的影响
   (一)对公积金现有业务的影响
    1、支取压力增大
    随着户籍改革的逐步推进,符合迁移条件的居民会大量涌入城市,在城市工作生活,随之也会伴随着工作的变动,人员离职与再就业,这样一来,就会有大量符合支取条件的职工前来办理支取业务,随之我们的支取工作量也会大大增加。
    2、支取难度增加
    目前我市对于离职职工的支取分为两种,一种是职工为本市城市户口的,离职满一年可以办理支取;一种是职工为农业户口或异地户口的,离职之后当即可以办理支取。但是,随着户籍改革的推进,大量农业户口的职工已经变为居民户口,可是职业一栏却是粮农的身份,并且家庭住址确实是在农村,这样一来,我们在办理支取过程中就要进一步核实。
    二)对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影响
    户籍改革为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城乡户口统一,公积金现有的专门针对农业户口专项提取政策就无法满足现有社会发展需求,也没有能跟上户籍改革的潮流。随着国家新政策的出台,行政审批项目改革加速,公积金业务也应积极调整政策,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取消与户籍改革相悖的政策,取消支取中关于农村户口与非农户口区分对待的政策,建立统一提取政策。真正做到立足于民,服务于民,创新发展的新要求。 (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李娜)

您是第位访客
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081102000082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11031483号
建议使用IE8.0+ 、Firefox 等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