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 灰色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研究

持之以恒抓精神文明建设
凝心聚力促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21 08:08:40  浏览次数:

年来,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取得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持之以恒将精神文明建设和中心管理工作、服务工作、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在全中心形成了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浓厚氛围,使中心上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促进了中心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住建系统全国先进单位等8项国家级荣誉和80余项次省市级荣誉称号树立了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的服务形象我们的做法是

  1. 弘扬时代新风,强化精神引领

    1. 建设阵地营造浓厚氛围。中心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设立了五大文化宣传阵地,即服务文化宣传阵地、党建意识形态文化宣传阵地、综合文化长廊、健康生活宣传阵地、文明创建宣传阵地。特别是借今年二楼机关科室装修的机会,又对二楼机关文化墙进行重新设计规划,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主要有“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及“习语金句”等六大核心内容。同时,三楼科室文化长廊定期更新,每个科室管理部承办一块版面,集中展示科室风采和科室文化,内容体现政治理论、道德观念、职业精神、价值理念方面;建立信息网络专管员制度,责任到人,维护更新公积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教育栏目和内容。此外,中心开展了“全员阅读晒心得”、“歌唱我的祖国五四快闪活动”、“祖国的赞美诗诗歌朗诵比赛、“创新工作室兴趣小等活动,还利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举办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活动持续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精神引领,使全体干部职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形成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明风气。

    2. 依托文明学校培训提升。文明学校打造成提升职工素养的重要阵地,对全体职工进行政治思想、业务知识、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培训,特别是新时代、道德讲堂和爱国主义宣传。班子成员带头讲课,邀请专家学者传授综合知识,人人上台,讲先进事迹,讲读书感悟,讲科技知识等等,读书学习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蔚然成风。今年先后开展讲政治守纪律专题党课、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研讨会、道德讲堂、禁毒知识讲座、艾滋病防治等各类专题学习40余场。

    3. 树立身边典型示范引领。采用第三方神秘人公司对窗口的服务进行暗访监督,每月根据百分考核标准评选出月服务明星并在窗口醒目位置公示;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身边典型评选宣传,根据评选结果设立善行义举榜,涌现了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今年通过深入动员、自荐和推选,又一批先进典型被挖掘出来。如兄弟姐妹团结、孝老爱亲的牛卫星,坚持义务献血20年的献血达人刘志强,长期坚持在一线大厅悉心管理为民服务的孟珂,他们的精神和行为成为中心昂扬的道德力量和文明创建的推动力量

    4. 倡导诚信开展文明执法。组织在全体职工、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中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提醒缴存职工珍惜个人信用,避免失信行为,在全市缴存单位中开展诚信缴存单位评选活动表彰先进,营造诚信守法的氛围。特别是今年中心开展了诚信,让河南更出彩,让公积金更精彩”的主题活动,面对《河南省文明单位诚信公约》进行了庄严宣誓,签订《个人诚信承诺书》不断加强中心诚信建设水平和提高干部职工诚信意识此外归集科在公积金讲堂讲宪法,在结对社区、扶贫村开展普法宣传,推进依法办事、文明执法。

    二、勇于探索创新,打造服务品牌

    1.创新建立了“焦作公积金管理六部法”,全面夯实职业文明基础中心结合公积金事业小窗口大民生的特点,狠抓管理和服务,从“创新、服务、为民、安全、素养和发展”六个部分探索建立起来一系列的长效机制,形成了“焦作公积金管理六部法”。“六部法”最大的亮点是创新,精髓是服务,为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基点是安全,贯穿始终的核心是提升人员素养,主旨是发展。“六部法”在实际运用中,充分调动和增强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管理水平全面持续提升,打造出了全国金字服务招牌,有效推动了公积金事业的发展。“六部法”的先进经验先后在全国和河南省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在中心调研后,称赞焦作公积金中心是“现实版的我理想中的公积金中心的样板”;焦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群众满意,上级部门肯定,值得表扬,请总结提高,加强外宣”;连续三年在市政府综合考核中受到表彰。

    2.创新建立了六个标准化管理体系,切实提供岗位文明保障。中心建立形成了以行政审批、风险控制等六大类138项的《焦作市住房公积金标准体系》,以此为支撑推行审批流程标准化、服务项目标准化、培训技能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监督考核标准化和安全应急标准化,扎扎实实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推进了岗位审批和服务的规范运行。“六个标准化”的做法和经验,被市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发文在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审批窗口单位推广。

    3.创新建立了风险防控七大管理体系,有力扎牢廉洁文明篱笆。中心构建了以“分权管理、制度管理、科技管理、痕迹管理、内审管理和问责管理”为内容的风险防控大标准化管理体系。分权管理制衡权力;制度管理夯实基础;科技管理增强手段;痕迹管理留下依据;内审管理及时纠错;问责管理实施追究,形成了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增强了中心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认真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大大减少了有章不循、屡查屡犯现象的发生,为中心的业务运行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做到人员、资金双安全。2018年,中心以《深化以案促改,构建管理体系,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的经验材料,入选市纪委监察委印发的《以案促改·基层经验实践篇》一书中。

    4.创新建立了精细化管理技法,着力丰富精致文明内涵。中心对服务现场的人员、物品、设备、设施、环境等要素进行标准化管理,创新了“精细化管理技法”,充分激发了窗口服务活力和激情如,定位管理、分类管理、标识管理、线条管理、透视管理、至简单一管理、频度优先管理、行迹管理、看板管理、色彩管理、全员参与管理、自我管理等,并将其内容融入到日常工作、服务、环境的每个细节。例如,从打印机、键盘、绿植、灭火器、档案资料等每件物品的管理到群众休息区、群众咨询区、自助服务区、水房等各个区域环境的管理,都通过定位、标识、线条、色彩、分类、行迹等科学的管理方式进行,从而打造出文明优美的窗口服务环境,影响工作在其中的每个人,养成规范、文明、高效的良好思维和工作习惯,达到持续提升人员综合素质的目的,为长期保持优质、便捷和人性化的窗口服务提供了机制保障和素质保障。2017年以来,省内外200余家单位络绎不绝到中心参观交流。目前许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借鉴中心的精细化管理技法,运用到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中去。

    5.创新建立了高质量服务体系,充分彰显服务文明的魅力一是柜面服务标准化制定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及《投诉管理制度》、《柜面规范化服务标准》等,实行百分量化管理实行接待办事群众“举手迎、笑相问、礼貌接、目相送……等为内容的服务十部曲,用语、笑容和礼仪都有统一的服务要求和标准,空姐范儿的服务带给每一名办事群众高品质的礼遇。二是柜外服务延伸化。推行预约服务、提醒服务、网上服务、延时服务等,对特殊困难群体、集中开盘的楼盘提供上门服务或设立服务专场。此外,利用受托银行服务资源,为有需求的缴存职工提供优惠的银行融资服务,如,使用公积金信用贷款、组合贷款都享受基准贷款利率,为公积金缴存职工带来了实惠。三是线上服务多元化。开通了12329语音服务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短信平台、支付宝刷脸查询公积金、无声叫号系统等,各类业务信息及时发送到办事群众的手机上,享受到便捷的服务。自主研发公积金业务单据打印机,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拓宽服务渠道,便利群众四是后台服务高效化。今年以来,精简了手续,压缩了流程,取消了多项不必要证明事项,“瘦身”后的业务办理更加流畅、实用。今年以来,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与房管、不动产、人社等部门实现了资源共享,特别是不动产中心与我中心授权联办,打破了部门壁垒,大大便利了办事群众。截至目前32项业务中,2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91%。

    6.创新建立了问题改善长效机制,持续拉动创建文明引擎。中心实行工作日志制度窗口人员处于直接接触办事群众的一线,办理每笔业务,对于群众的需求、意见和建议,都要求他们做记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工作目标,点点滴滴改进和完善各项管理和服务,长期坚持不懈,产生了滴水穿石的效应,使中心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分管领导通过定期批阅,了解干部员工思想和工作状态,既鼓励又鞭策,形成良性互动。窗口员工根据日志记录,结合中心实际,提出自己的改进意见。每两个月通过“金点子”渠道提交到中心层面,参与中心管理。此外还有“专管员制度”、“员工晴雨表制度”参与激励模式,员工参与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制度,使人人都是管理者,极大地激发了基层人员的主人翁意识,他们在参与制定制度和参与管理的过程中,转变思想,形成共识,自我约束,养成了职工认真严谨的服务习惯,使热情高效的服务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

    7.创新建立了内训师队伍,始终保持队伍文明活力。中心培养出以一线人员为主的15名内训师,典型地遵循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哲学规律。他们本身就是活跃在一线的综合柜员和少数承担具体工作的科室科员,具备一定知识基础和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内训师的角色定位客观上对他们提升理论水平是个督促,倒逼着要学习要充电更要思考,一方面要具备主讲课程的系统专业知识,一方面还要把平时接触到的零散的一个个业务或工作事例,如:《如何让您的服务零投诉》、《让“礼仪”成就您的服务》等,就是通过思考总结提炼后,以案例或典型故事讲述出来,把自我最熟知的,传递给受众,鲜活而生动,得到强烈共鸣。每个内训师就像无数个“能量点”,在不同岗位进行“引爆”,加强了知识分享,促进干部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增强了队伍活力。他们现在已经成为中心的另一张服务名片,曾经承担了两次河南省公积金综合服务培训的授课任务目前,在省内外开展了60余场授课交流活动。今年,还登上了河南省建设厅和全国公积金行业培训的讲堂,为提升全行业窗口服务水平,做出了贡献。

    三、建设特色文化,涵养文明素养

    1.培训文化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提升知识素质文明水平。中心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让每个公积金人伴随事业的发展,个人也得到成长和进步。一是建立学习激励机制,鼓励自学。目前,中心有6人在岗位上考上硕士研究生,3人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取得了“高级会计师”等证书,7人拿到了“中级经济师”证书。二是搭建教学授课平台,鼓励讲学。将每两周一次的公积金讲堂,作为提升干部员工知识素养和业务技能的平台,全体人员都是讲堂的主人。三是组织兴趣小组学习,鼓励研讨。开辟创新工作室学习交流园地,周三在中心微信工作群晾晒读书随笔、学习强国得分情况、评论文章等,增强党员干部的生活、思想和阅读交流,引导青年干部职工将主要精力用到学习上。

    2.赛事文化形成良性竞争机制,提升技能素质文明水平。只有拥有较强的业务知识水平和精湛的业务操作技能才能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中心举行四大赛事,成为中心人才培养的一项长效机制,锻造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队伍活力。一是技能大赛提升业务操作能力。与市总工会、市妇联、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了五届住房公积金业务技能大赛,包括业务理论、服务技能、操作技能比赛三项内容。二是服务礼仪展示赛提升星级服务形象。邀请业内礼仪专家做评委,通过参赛选手标准的站姿、坐姿、手势、表情以及现场模拟礼仪展示,选拔出前三名为服务礼仪明星。三是晨会大赛提升窗口精气神。通过举办晨会这道精神早餐,促进窗口队伍的整体气质形象修炼,使办事群众享受到高品质的礼遇。四是普通话大赛提升语言交流水平。所有窗口工作人员经过语言专家教授的培训,参加国家标准普通话考试,全部拿到二级以上证书。通过这四项赛事,中心培养并发现了一大批业务精、懂奉献、重实干的技术能手,4人荣获“省技术英杰”,1人荣获“市劳动模范”,9人次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18人次荣获“市技术能手”等称号,5人次荣获市巾帼建功标兵和“三八”红旗手,真正成为中心的业务技能先进典型,对全中心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以娴熟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3.公益文化教化从善之心,提升社会责任文明水平。中心长期坚持开展结对帮扶、植树护绿、扶贫捐款、送温暖、义务劳动、服务大厅向环卫工人开放等公益活动。共建“爱心基地”,每年都去福利院进行爱心慰问;为东方银龄老年大学提供教学场地,为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焦作富康学校残疾学生送去洗衣机等物品;为贫困学校学生捐书捐衣物;结对共建平安乡村;资助8名学生圆其大学梦……使党员、团员青年和妇女在公益活动中受教育、得启发、促提高。

    中心长期坚持开展的尚善公益活动,培养和熏陶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感,也使干部职工的进取、奉献意识大大增强。在新系统上线的磨合期,中心前台的年轻妈妈们为实现业务不过夜承诺,先回家哺乳孩子再回单位加班到晚上9时许,整整坚持了一个月,虽然没有一分钱加班费,没有任何怨言。在内训师封闭强化培训期间,为了能够第二天顺利通关毕业,成为合格的内训师,有的同志彻夜不眠,通宵达旦地备课、制作课件。此外,中心还涌现出一批感动公积金人物——不畏病魔、坚守岗位的王合堂;舍己救人的刘世尧、马喜顺;市劳模“微笑天使”高益群;被办事群众在网络上广泛赞誉的“11号美女”连海霞;贤良孝顺的张异兄弟姐妹团结、孝老爱亲的牛卫星;坚持义务献血20年的献血达人刘志强;长期坚持在一线大厅悉心管理为民服务的孟珂等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都成为中心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体文化丰富职工精神世界,提升全面发展文明水平。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对困难党员进行救助。组织“我和中心的故事”演讲比赛、职工运动会、灯谜会、五四辩论赛、经典原文诵读、文明创建知识竞赛、红歌比赛等,组建综合服务大厅舞蹈队、青年团员户外活动队等。公积金特色文化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世界,将积极健康、文明向上之风落实到弘扬正气正能量中

您是第位访客
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081102000082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11031483号
建议使用IE8.0+ 、Firefox 等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