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 灰色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研究

恪守“阳光用权” 风清气正“开花结果”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2019-11-30 08:07:0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的监督指导下,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风险点,本着问题在哪里,风险点在哪里,主体责任就履行到哪里,一岗双责的要求就体现在哪里的工作思路。以落实责任制、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创建工作机制、做实日常监督等为重点着力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住房公积金中心打造“阳光下权力运行平台”和“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的单位

  1. 健全完善内控制度、管好用好民生资金

    截止目前,中心管理着162个亿的民生资金,资金安全与否不仅关系到广大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在焦作公积金的历史上,出现过严重的资金风险。中心党组坚持以案促改,扎实开展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梳理出51项重点岗位权力,查找出49个风险点,其中领导班子10个。根据这些风险点,在加强岗位自我防控的基础上,中心“零风险”运作为目标,建立起了“分权管理、制度管理、科技管理、痕迹管理、内审管理和问责管理”为内容的六大风险防控体系。分权管理制衡权力;制度管理夯实基础;科技管理增强手段;痕迹管理留下依据;内审管理及时纠错;问责管理实施追究,形成了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增强了中心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认真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大大减少了有章不循、屡查屡犯现象的发生,达到了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化解风险的目的。为中心的业务运行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做到人员、资金双安全。

    中心按照风控体系运行,发放了138个亿的资金都做到了零差错、零违规、零风险、零逾期。期间,经历了省市三次严格的审计及一次巡察,中心的资金安全都经受了检验。并且,2018年,中心以《深化以案促改,构建管理体系,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的经验材料,入选市纪委监察委印发的《以案促改·基层经验实践篇》一书中。

  2. 狠抓项目建设规范,屏蔽合作单位寻租风险

    严控干部廉政风险,注重抓住“关键少数”这个关键,中心制定出台《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印发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等项目建设制度,并不断修订完善,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管理。中心大小项目在立项之初先要根据预算、评审、党组研究来确定,并且都要进行公开招标,屏蔽领导干部直接插手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立项、审批、采购、验收等规范完备的程序和流程进行项目建设,每个项目结束后都要有验收报告,保证一个完整的项目建设流程链条。同时在内部事务经费上,文件也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不能直接指定供应商,并作为一项日常纪律严格执行。

    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各房地产开发商是与住房公积金中心合作最紧密的单位。为理顺这些合作单位与中心的关系,屏蔽合作单位与中心之间的寻租风险,中心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招投标制度》及《住房公积金贷款楼盘准入制度》,使中心与公积金受托银行和开放商之间建立了良性双赢共促的工作机制及清亲的合作关系。坚持受托银行准入机制,使银行对中心的支持和合作都明明白白写在文件中,例如,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专属金融产品等,激发了受托银行的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规范了银行受托业务的办理行为,公开化,透明化的阳光行政也减少外界不必要的猜测,降低了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中心连续五年增值收益超亿元,增值收益率最高达到2.46%,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坚持开发商准入制度,明确楼盘准入申请条件,凡是存在证照不全等问题的楼盘都不予准入,近年来,我市很多风险开发商例如XX国际广场、XX府、XX苑等都因为严格把关,这些日后因资金链断裂造成烂尾楼的风险与中心擦肩而过,没有产生风险。保障了购房人权益,防控贷款风险,促进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健康发展。

  3. 全面推广标准管理、规范岗位审批微权

    住房公积金虽是小窗口,但涉及到的却是群众安居的大民生。中心从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效能等方面发力,建立形成了以行政审批、风险控制等六大类138项的《焦作市住房公积金标准体系》,以此为支撑推行审批流程标准化、服务项目标准化、培训技能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监督考核标准化和安全应急标准化,扎扎实实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推进了岗位审批和服务的规范运行。

    实行标准化建设,推行无差异服务,使业务审批工作有了标准依据,并将各项制度流程通过各种渠道公示,避免了以往对外声音不一致,对内办理不统一的现象。中心用六个标准化过程可控、趋同的管理理念,有力地保证了各项业务操作由不同的工作人员操作都遵循统一的标准,规范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岗位行权的行为,防止业务办理的随意性,不仅提高了业务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也堵塞了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漏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冷、硬、拖、卡”等“恶疾”在我中心服务窗口彻底消失。“六个标准化”的做法和经验,分别在全国及河南省住房城乡工作会议上交流,也被市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发文在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审批窗口单位推广。

     此外,中心也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强互联网+公积金建设。目前,中心共有3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13项业务可以通过“网厅”及手机APP办理,实现不见面的服务,占所有审批事项的41%;其中29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所有审批事项的91%,居全省前列

  4. 严格把控进人观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中心党组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按照人事制度规定,凡进必考,不搞破例,在进人纪律上严把进口关。同时,在选人用人方面,中心党组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办事,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规范竞选程序,提高竞选透明度。中心今年分别开展了正科级干部调整和副科级干部调整工作,都是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纪检派驻组的严格监督下规范组织开展的,8名同志提拔到了正科级岗位,11名同志提拔到了副科级岗位,整个过程严谨有序,平稳顺利,不仅反映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修养,也凸显了中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此外,对于历史遗留的人事遗留问题,在稳中求进的前提下,依规依纪进行管理。

    五、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源头力戒四风问题

    中心党组持续抓好“八项规定”落实和四风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针对外出培训、三公经费、公务接待等容易出现问题的方面加大规范管理,制定了相关制度10余项。

    一是规范外出培训管理。过去因为中心是窗口单位,主要以小批次参加协会举办的培训为主。今年中心党组会议形成共识,今后针对小批次的培训不再审批。并且对培训从源头上进行管理,年初和预算一起考虑,同步推进。年初制定培训计划,报组织部培训部门备案。除了完成上级各有关部门的调训任务,中心自己组织的培训以集体培训为主,主要包括红色教育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集体外出培训可以加强互相监督,从源头上解决涉嫌公款旅游问题。

    二是坚决把控三公经费。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不超支一分钱。近年来到中心参观交流的单位很多,今年中心招待费使用完毕后,对参观的同行单位予以解释,不再接待,也不再突破,牢固树立三公经费不能超“一分钱”的意识,落实好规定。

    三是建立廉政监督员制度。中心出台了《重点科室廉政监督员制度》,评选出作风正派、政治过硬的工作人员为廉政监督员,并参加市纪委的业务培训,为中心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提供坚实保障。真正建立了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使重点岗位廉洁自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一直以来,中心党组树牢从严自律、接受监督的意识正确认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监督,把监督作为中心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一是主动接受纪检派驻部门的监督。凡三重一大的事项,中心都主动邀请派驻组参加党组会,参与讨论会后或者报备后方可实施。二是及时传达学习文件会议精神。中心对市纪委的领导讲话、党风廉政、反腐败、纪律通报、典型案例等,及时学习传达,层层贯彻落实。三是切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中心围绕责任传导、教育提醒、鼓励鞭策等,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四必谈”。今年正科级干部调整、副科级干部调整后,中心党组分别对新任正科级干部、副科级干部以及落选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带动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

    此外,中心不断畅通监督渠道。一是主动接受政府监督。中心综合业务系统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及电子监察系统联网对接,实现了对我中心的每一笔业务办理情况的全程监督;二是自觉做好内部监督。中心在所有县区管理部和综合服务大厅安装了监控设备,实现了对所有服务网点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在岗情况的实时监督;三是诚恳征得社会监督。中心在《焦作日报》、公积金网站等向全社会公开优质服务承诺,每年召开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座谈会,每月按照一定比例对办事群众进行回访,及时掌握群众满意度。每年在各县区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群众对政策、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四是严格实施第三方暗访监督。中心委托专业的“神秘人”公司每月通过现场暗访和调取监控对中心进行暗访监督,做到了监督管理的科学与公平也保证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郎昆

您是第位访客
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081102000082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11031483号
建议使用IE8.0+ 、Firefox 等浏览本站